-SidingSpring105

我要快乐,不必正常。

【云次方】洄游(一)

养女第一人称视角回忆录

云云无差

⚠️Be预警


“鱼儿洄游几千公里,那都太短,比不了我们万分之一。”


“它们尚有来处和归途,那你呢?”




----------


“鱼儿通过洄游,更换不同生活时期的不同水域,顺利完成各种重要的生命活动。为了寻找适宜的外界条件和产卵场所,它们甚至要远游几千公里…”


听烦了,真的听烦了。打从我记事起,阿爸便开始给我讲那群我从未见过的鱼。草原的天很低,风像刀子,沙土一扬能把马群都吹散去,阿爸握着缰绳的手全是粗粝的茧,眼尾的纹和总向下撇着的嘴角也都是刀削斧凿的样子,也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,一开口总是我从没见过的海,和听起来就软绵绵的鱼。


我问,阿爸笑着不答,就像我问他我亲生爹娘究竟是谁那样。不过好像也不太一样,前者他笑的像生嚼了苦丁,只想赶紧吐出来了事;后者他笑的像品了什么需要细细回味的酒酿,眼总是看着天上飘来飘去的云,好像在回忆一些过去了很久的事。


当然,一直到最后的最后,那也是他不想我去窥探的事。他说小孩子别知道这么些,长大了你就懂啦。我却觉得那事对他来说不单是难以启齿,更多却像是他犯小气,不愿给别人分享的占有欲。


这实在太稀奇。若不是因为这缘由,我实在想不到阿爸这样的人居然也有私心这种东西。这个宁愿自己饿肚子也要把羊肉塞给几个姨娘家的小跟屁虫的人,骨子里藏着风眼里却总水润润的人,心肠软的一塌糊涂的人,总喜欢琢磨些软绵绵的鱼的人…居然也会把什么东西小心翼翼地藏起来,甚至还大有些不许别人来抢的小孩子气?


快点长大吧。那时候我总想着赶紧长大。


长大了就能懂阿爸的这些弯弯绕绕了,不必在被他当个“毛都没长全的小屁孩”,而什么都不愿意跟我分享。


除了每天固定的鱼的故事之外,阿爸偶尔也会给我讲些其他的事,大部分都是关于他曾经在南方的见闻——偶尔三两酒下肚,他也会红着耳根回忆一些关于大海的往事。


然而腥咸又神秘的海风总刮不到太高的草原来,自小在牛羊堆里长大的孩子,连想象都没个模版可以参考。


直到某次新年——我还记得那是鄂尔多斯难得的算得上温和的新年,呼啸的风竟破天荒收住了劲,像是被那大片大片姹紫嫣红的袍子吓退了似的,偷了它们点颜色,老老实实凝成了天边一朵一朵巨大的彩云。阿爸心情似乎很不错,小年第一天一大早就爬了起来收拾了屋子,点上炉火,哼着歌儿在他心爱的大石头前磨起了刀。


那把刀阿爸总不离手,据说是少年时一位友人送于他的礼物。刀上没有什么精致的纹路图案,只在内侧刻了一个单词。


原先我看不懂那单词,阿爸便教我念,嘴唇一张一合,收音尾时还嘟一下唇。家乡的话是很少有这种软糯的发音的,我便兴高采烈的跟着阿爸学了起来:a、n、g、e、l,angel。哪怕不认识,听这语调也能猜出来,这准和那群软绵绵的鱼一样,也是个软绵绵的甜得腻牙的词儿。


阿爸说,这是“天使”的意思。





评论

热度(6)